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注册会员须知
      推荐企业 更多+
商务信息
 > 轻钢活动板房
 > 企业联系方式
 > 工商注册环保批文医疗经营许可办理
 > 益流南昆山脉山泉水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体活动
文体活动
深圳市琴江文化研究会琴江溯源活动纪实
时间:2009/11/10 0:00:00        点击:1880

    饮水思源真君子,涌泉相报方为人。悠悠琴江水,哺育着一百三十多万五华儿女。琴江尽日逐流水,源在群山何处边?探索琴江河发祥地,于是就成了所有五华儿女共同心愿。由本会荣誉会长谢百泉、古焕坤,会长陈思贤发起,经深圳市晋荣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本会副会长谢文浩鼎力资助,办公室积极组织,一支由琴江文化研究会和五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组成的七十多人的溯源队伍,于10月24日晚在紫金宾馆集结,受到紫金县委叶益明副书记隆重接待。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阳光灿烂。次日七时三十分,琴江溯源之旅从紫金县城迎着初升的太阳向南岭镇彩头村进发。当我们的车队进入到南岭境内,映入眼帘的是崇山竣岭,层峦叠嶂,在阳光的照耀下,云蒸霞蔚,郁郁葱葱。汽车在盘山公路上溯江向南,夹岸青山巍峨耸立,起伏连绵。
    南行六十多公里,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驾乘,我们来到了南岭镇彩头村,受到当地镇政府和彩头村委的热烈欢迎。经过合影和简单的介绍之后,我们在村委袁献荣主任的带领下,小部分人改乘越野车,大部分人徒步,旗手高举琴江文化研究会和五华文联会旗,向琴江发祥地溯源而上。
    彩头村袁主任讲,为了迎接我们的这次溯源之旅,村里提前把上山的泥石路进行了一番修整,要在平时越野车是绝难爬上去的。西面文笔峰峭然耸立,东面武顿峰巍峨参差。我们攀行在武顿峰的山腰,前望曲折的山路伸向远端,回望彩头村变得稀稀朗朗,星星点点。脚下的山谷乱石嶙峋,蜿蜒的小溪淙淙而流。
    在山路的拐弯处,突兀出一龟壳状巨石,横亘在我们前行的路旁。袁主任介绍道,该石由于形状象寺,中空,当地村民稍加改造,遂取名“生成寺”,内中香烟缭绕。我们多名会员兴趣盎然,相邀步入生成寺焚香祈祷,虔诚的形态感染着我们的心情。
拐过生成寺,上山的路愈发陡峭,蜿蜒曲折。夹路青树翠蔓,藤葛弥密,时见野花幽明,偶闻鸟鸣深涧,为我们的溯源之旅增添了丝丝野趣。越往上走,路越难行。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斯言诚哉。此时的我们已是汗湿衣衫,气喘嘘嘘。登上了半山顶上的小型水库,与先期到达的队伍胜利会合,欢声笑语漾溢在波光鳞鳞的库面上。
水库水面约百亩许,碧波澄澈,水清见底。其上游有多支溪流注入,宛如从大山深处伸出的一条条巨虬,汇集成山塘水库,并倾入琴江。
    我们继续沿上游溯源,在彩头村袁主任的指引下,终于到达了琴江泉水的源头。这里背靠七星伴月峰,右边文笔峰,左边武顿峰,两条小小的清溪水在这里汇合,我们遂确认这两水的汇合处为琴江水源,并在此立碑。在全体队员热烈的掌声中,秘书长魏胜友主持了立碑仪式,赖运添副秘书长对琴江河作了简短介绍,作家张小玲朗诵诗歌《美丽的琴江源》,民间文艺家丁茂旺演唱了《琴江之歌》,谢百泉书记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要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彩头村的村民为我们保护了很好的生态环境、很好的水源,我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琴江河九曲十八弯,百折不回,体现了五华儿女勤劳勇敢、坚韧不拔的精神气质。最后,由谢百泉、谢文浩、林风梅、陈木添、廖昱钧、黄振辉、谢锦辉、钟思宏、魏胜友、缪德良、袁主任等共同揭碑“琴江之源”。鞭炮声响彻整个山谷。在“琴江溯源”大横幅下,在会旗的影照下,我们在“琴江之源”立碑处,集体照相永记。
    随后在立碑吉祥之地草坝上,举办野炊午宴,每个人心中却油然升腾起五华儿女团结互助、百折不回、饮水思源的涛涛胸臆。



紫金县委叶益明副书记和溯源队伍在紫金宾馆合影


登山前,在彩头小学正门口合影


在琴江源头合影


后记:经溯源考证,琴江发源于紫金县南岭镇彩头村坪洋子彩面,这里背靠七星伴月峰,右边是文笔峰,左边是武顿峰,两泉小小的清溪水在这里汇合,汇合处为琴江之源。琴江水自西南流向东北,经洋头、龙村、梅林、安流、文葵、锡坑、横陂,在水寨镇大坝大湖与五华河汇合,再经由河东镇油田新利出县境至兴宁注入韩江。全长136.5公里,流域面积2871平方公里,哺育着一百多万五华儿女。

 




  关于我们 政府批文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主办:深圳市琴江文化研究会      技术支持:和合网